分类: 中文版

每年 5 月在上海举行的 tcworld 中国大会是技术传播行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今年的活动时间是 5 月 15 – 16 日。CSOFT 华也国际的全球沟通总监 Joshua Hughman 将连续第二年在 tcworld 中国大会上发表演讲,这次的话题是关于如何在中国成功管理西方写作团队,这也是想要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公司极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tcworld 是一家创建于西方的公司,但过去几年一直在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举办会议。今年,我们有幸采访了 tcworld 执行总监 Michael Fritz 先生,一起聊了聊关于中国技术传播行业的品牌、活动和未来。

问:Michael,能否谈一谈你创立 tcworld 的初衷是什么?

通过 tcworld 中国,我们希望创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技术传播领域的专业人士可以与来自该领域的知名国际专家会面,了解行业知识和最新趋势,与其他技术作者交流,并且拓展他们的专业网络。

问: tcworld 中国有什么特别之处?与其他地区尤其是亚洲的 tcworld 活动相比有何不同?

过去几年中,技术传播在中国迅速崛起。在 “一带一路” 倡议和 “中国制造 2025” 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对高质量和专业化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以期达到世界最高标准。

问:没错!我们在过去几年与中国许多技术写作团队的合作中也发现了很多变化。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技术传播行业?您觉得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现在中国企业对技术传播的认识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我们发现有些公司已经在非常认真地考虑他们的技术传播战略,但也有许多公司还没有认识到使用高效和有效信息的重要性。这些公司仍然面临着竞争劣势,一旦他们在国际市场上展开竞争,他们可能会遇到经济和合规方面的问题。因此,在未来几年中,中国将会需要大量合格的专业人士(技术作者、文档专家、信息架构师等),合格的咨询服务,以及最新的专业软件产品。

问:您觉得中国在这个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我认为中国在技术传播领域主要有两方面的挑战,一是缺乏基本的能力和知识,二是缺少标准、技能和软件工具来创建智能信息。

问:能否透露一下 tcworld 中国 2018 有什么看点?今年的活动您最兴奋的是什么?

我们最高兴的是将邀请全球最知名的人工智能专家 Hans Uszkoreit 教授,以及联想集团副总裁兼联合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徐飞玉博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者中,还有来自华为、中兴、SAP、伊顿、亚马逊、阿里巴巴、西门子、罗氏诊断、药明康德、国盾量子、祖睿、德尔格、ARM、和利时、Illumina、朗视、Elekta、罗克韦尔、Epiroc、丹佛斯、德和顺天、联发、CSOFT 华也国际等公司的技术传播专家。

今年,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派员参加此次活动。

问:事实上,今年的活动将是一次盛会。最后我们想问的是,人工智能(AI)在技术传播中的作用是今年活动的一大主题,那么,您如何看待这个跨行业的话题?您有没有听到过一些误解?

如果有人认为软件的 “智能” 可以取代人类智力,那么 “AI” 被高估了。不过,任何能够自主学习的软件都是 “真正的 AI”(而所有基于规则的软件都不是 AI)。在技术传播中,首先,“真正的 AI” 将非常有助于利用语义元数据对内容进行 “标记” 和分析,从而使这些内容更易于搜索、能再次使用等等。其次,“真正的 AI” 将帮助把人类的自然交流(语言、讲话、手势、模仿等)翻译成人机交互界面中的机器语言,从而实现全新的信息场景。一个例子就是使用书面输入或语音识别的聊天机器人,另一个例子是神经机器翻译,它比我们之前看到的基于规则和统计的机器翻译更好。

作为中国技术传播行业的重要参与者,CSOFT 华也国际坚信技术能够改变服务的交付和全球传播的质量。

想了解更多关于 tcworld 中国 2018 大会的信息,请访问活动网站

CSOFT 华也国际全球化信息传播

华也国际的全球化信息传播团队致力于用目标市场当地的语言创作高质量的内容,我们拥有一支背景多元化的母语写作团队,囊括了市场营销、新闻、公关、通信、计算机、生命科学、设计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在协助客户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华也国际将派出经验丰富的本地化内容专家,确保客户的品牌信息有效地传递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编译:Shirley Guo, CSOFT Beijing

[dqr_code size="120" bgcolor="#fff"]